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遊戲產業][市場動態]台灣還需要遊戲代理公司嗎? 台灣政府能做甚麼?到底干不干台灣政府的事?

2010年,地球又變成扁平的 (圖片引用自此)

今天看到車庫一姊阿涼的針對崑崙萬維代理Epic Games的全球使命一系列文章觸發我很多感想,雖然加班到很晚回到家已經11:30,我還是忍不住有很多話想跟大家分享。這些意見是我最近讀Nicholas Lovell所著GAMEBrief Unplugged一書、觀察市場與行銷媒體動態的心得,包含了產業結構改變、經濟體系的改變、玩家結構的改變等等諸多想法,原本想要很認真的架構一系列的專題來好好探討,不過興致既然來了,就當作是前言吧!


其實同樣的論調我已經講過很多次,而且是不斷引用大前研一在數年前所寫的[思考的技術]中同一段文字,容許我再次引用:

我很早就注意到了這次變革,所以一直不斷研究及探討新經濟所涵蓋的意義及其來龍去脈。 《看不見的新大陸》、《地域國家論》、《新資本論》等拙作,幾乎都是我根據這種想法所撰寫的。 
這種新經濟就是一塊看不見的大陸,但是這塊大陸對於經濟、政治、社會、企業的影響,卻是極為重大的。 在新經濟的衝擊下,舊有的價值觀將被全部淘汰,一切都將重新來過。 
這塊看不見的大陸,涵蓋了四個空間: 
●延續舊世界的“實體經濟”空間。
●現金流、信息流可以穿越國境自由流通的“無國界經濟”空間。
●由包含互聯網在內的各種通信技術所產生的“數經濟”空間。更正:此版本為中國翻譯,應該為數位經濟 (Digital Eco, Cyber Eco)
●以自有資金的百倍、千倍的倍數資金流動的“倍數經濟”空間。 
在這塊看不見的大陸上所發生的所有現象,都是由這四個空間所交織的複雜關係產生的。 在這個新世界裡,舊世界的總體經濟原則完全不適用,既有的企業經營手法也已經不管用。

這段話改變我的原本對於虛擬經濟的整體觀感。

延續舊世界的實體經濟空間是最簡單的想像空間了。原本是實體產包,放到一個網路商城,於是就變成了虛擬經濟。原本需要到7-11付現金買點卡,現在透過網路銀行交易,甚至是行動電話付費即可取得同樣的商品。

現金流、資訊流可以穿越國境自由流通的“無國界經濟”空間。 現在台灣的遊戲產業、資訊產業、數位內容產業就是受到這個的衝擊最多。15年前想要看個A片,一定要裝第四台加解碼器,不然就是去光華商場消費。現在只要線上付費,A片線上直播。對應車庫一姊文中提到的PPS等問題,只是我舉得例子比較低級一些。這是你無法可擋、像是App Store線上信用卡一刷下去,錢就到蘋果口袋了。

由包含互聯網在內的各種通信技術所產生的“數經濟”空間與以自有資金的百倍、千倍的倍數資金流動的“倍數經濟”空間。我相信也一直在衝擊我們,尤其是通信技術的改變,消費者的力量越來越強,消費者現在可以透過手機無線上網連到美國、中國、歐洲的server去玩遊戲並且消費。而許多的虛擬金流體系所管控的金流也是自身資本額的好幾倍,現在這一點也不稀奇了。

在正式開始我的論點前,請允許我偷懶一下,先引用我在瑞克梅添涼遊戲玩窩的回應做為開場白:

不止是台灣的問題。 
發行商的優勢: 
1.獨佔了所有的渠道,所有通往消費者的渠道、消費者要付費的渠道。
2.因為媒體也很local而且封閉,所以發行商擁有難以取代的行銷力量。
3.品牌/明星團隊優勢(台灣幾乎沒有...)  
現在這些渠道全部都被打開了,以前你要在美國發行遊戲,你要找EA、你要找Steam、他們會幫你配貨到Gamestop等等。另外它們會幫你設計規劃一整套的行銷策略、並投入相對應的行銷預算。 
在台灣的狀況我想大家也都知道相對應要換成是甚麼,智冠、7-11等等。
現在全世界都被打開了。 
能夠直接到達End user的渠道比以前多太多,不管是銷售管道、付費管道、遊戲運行的管道。 
媒體力量已經被網路瓜分了,所有的impressions早就已經開始移轉了,也許台灣TVCF的力量還沒有完全被取代,但在很多國家早就已經不是first priority了。Local的媒體逐漸式微,Google聯播網與Facebook Display ads取而代之。 (補充:甚至還有新型態的行銷方式出現,要讓消費知道的方式已經不侷限於傳統媒體了,Youtube影片、Twitter或FB的轉載分享,Word of Mouth再度進化了。)
獲得Awareness的管道再也不是被少數能決定Cue的媒體獨佔。 
不管是台灣或是不是台灣,發行商的優勢現在還有甚麼? 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如果想不出來的,或是規劃執行不出來的發行商,逐漸會需要轉型。
我個人認為與政府無關,這是世界整體的趨勢,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擋得這個虛擬經濟的力量。廠商自己本來就應該要去適應市場轉變。不能因為自己的商業模式不全,就把外來入侵者的問題推給政府。

該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我們進入門檻與競爭力如此低? 國外廠商可以輕輕鬆鬆進來。那為什麼我們出不去? 
提高關稅、制定政策門檻,只是鎖國,讓台灣企業無法面對中國廠商競爭。中國可以這樣做,鎖國後他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市場,但我們鎖國後面對的市場是養分不足的。 
政策制定是必要的,但是必須要清楚明白,政策只是明文規定遊戲規則,而不是排除這場遊戲的玩家資格。現在政策是很公平的競爭,規則並沒有偏袒/獨惠中國廠商,如果打不過人家,是誰的問題?

這邊先針對發行商優勢補充:


4. 挾帶平台力量與會員數。
目前這點也被許多國際性的平台OpenID的API弄垮了,簡簡單單串個Facebook台灣我就有將近1000萬的會員可以登入了。平台的力量與會員數已經不像是以前那麼難以取得,既有發行商與新進發行商之間的優劣勢距離又拉近一大步了。

接下來還有幾點想要探討的:

一、稅。
這方面我不是專家,但基本原則是這樣。Withholding Tax只要有資金轉移出境,台灣政府就會抽20%,所以要看誰負責在台灣幫該境外公司收錢,基本這個Withholding Tax是跑不掉的。營業所得稅,同樣的,負責收錢的公司這筆錢就是一定要付的,當消費者一買到商品、消費確立、發票開立,稅就收了。


所以關於稅務,基本上金流與運營商都正派經營的前提下,中國公司在台灣運營遊戲跟我們是一模一樣的平等。非法逃漏稅每一家公司都可以做,不在本篇的討論範圍以內。

最近我也在做中國的生意,中國的生意能不能做?

可以阿!只是金流一樣是寡占(需要支付執照),非要用支付寶、財富通、幾大銀行等等,然後要有在地的收款公司(畢竟人民幣無法匯款到台灣)。然後收款之後扣了營業稅、通路費、源泉稅(Withholding Tax)等等,匯款成美金給你。

如果在中國大陸成立公司,也就不用付源泉稅,但是你必須改付營利事業所得稅,可能更不划算。

二、服務還是產品?
Facebook不用在台灣設立公司,照樣也透過網路來服務台灣的使用者。如果你是把遊戲當成一個產品來看待,那對你來說唯一的差別就是把簡體中文繁體化,然後就可以運營了。

是嗎?

對我來說產品是販售一種具有實際價值的物品,而服務是一種抽象的精神價值交換。簡單來說,水一瓶要10塊錢,在高級西餐廳他要賣你100塊錢,因為他的服務生穿著很正式、非常有禮貌,會很客氣的走過問你說:"先生,請問你要加水嗎?" 


你點頭後就端莊地填滿水杯。

實際上倒水這個動作是不收錢的,你有因為別人幫你倒水所以就給他錢嗎?

沒有!

之前常常參與財務的討論,研究認列營收的問題,營收要在服務Deliver之後才能夠被認列,而各家遊戲公司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認列這些款項。主要認列方式就有幾種:

1. 點數卡儲值後,轉換成遊戲幣/籌碼。
2. 點數卡儲值後,在遊戲中購買商品消耗。
3. 點數卡儲值後,換算成遊戲時間。
4. 點數卡儲值後,透過其他方式消耗。

這個大原則很簡單,遊戲業是服務業,不是製造業,雖然你光碟已經銷售給他、商城道具也賣給他了,但是你對他提供服務的義務在儲值點數或是相等台幣價值的虛擬商品沒有被消耗完成前,遊戲公司依然有義務要服務這些玩家,這就是服務業的精神。

反之,消費者只要沒有反安裝你的服務,你就應該要想盡辦法來繼續提供服務給他。

好比你去麥當勞在他關門前1分鐘買了一份薯條要內用,坐到位子上,他就跟你說打烊了,他的服務有完成嗎? 沒有,你買的是一份服務,一份薯條在麥當勞店內食用的服務,要有一張桌子、椅子、燈光、空調、然後幫你處理垃圾等等,所以麥當勞他們會先開始收東西,讓你靜靜在位子上吃完,最後差不多了,很有禮貌的跟你說一聲:不好意思我們要打烊了。

當然我不是要你做一個奧客,我是舉一個較為極端的例子做為範例。

但現在很簡單,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就是,我們的行業不是賣產品,不需要實體店面與渠道,不用收到真的鈔票。所以?

所以,我們的競爭對手本來就一直是全世界,WHY?

與其說現在要遊戲要推行到海外很容易,倒不如說是User Empowerment!玩家太容易就可以連線到海外去玩遊戲,而且只要Service Provider的服務夠好,玩家根本不知道他連到哪一個國家,他也根本不在意!Mark my words!

三、代理權
首先,不管中國本土代理權,版號等莫名其妙的問題。我們現在探討的是台灣需不需要代理商。

Focus!

台灣需不需要代理商這件事情,不是針對大陸的競爭對手。如果針對代理權不平等來說,那全世界進去大陸都是一模一樣的條件,台灣的競爭對手不是中國大陸餒!是全世界國家的開發商,而台灣還比他們有優勢,至少語言與文化是相似的!為什麼別的國家開發商進得去,我們進不去?

"阿!他們公司規模那麼大,怎麼比? "可能有人會靠腰。

拜託有的韓國開發商也不過才100-200人就算成形了,歐美國家也是有很多MMO的團隊初期沒多少人,300~400人的開發公司已經算是非常大了!台灣不少這樣規模的開發商啊~

現在就算把代理權學中國鎖起來,排隊拿版號,政府中央集權統一管理,最後製造的也不是台商的絕對優勢,因為台灣的產品每年就那麼幾隻,製造的問題就是韓國廠商、日本廠商、中國廠商、歐美廠商之間產品的淘選,能進來的搞不好都是強中手,才會有代理商願意去費功夫拿版號。我不認為這樣會創造多少台灣開發商或是運營商的優勢,甚至會造成很多的小代理商無法生存。

我覺得現在的狀況是很平衡的,小代理廠商或是國外的廠商(不論哪一國)可以透過國際上的平台,像Facebook等Web-based Server平台快速取得會員,並且提供服務,補足台灣開發產品缺少的部分是很好的,舉例來說像是Minecraft(當個創世神)這款遊戲,也不用像以前一樣還要透過7-11或是書店鋪貨才可以為台灣提供服務,我覺得這才是一個真正開放的經濟體系。

而這種經濟體系下,首要需要檢討的就是自身的商業模式不健全、競爭力不足、服務廣度深度不足、產品吸引力不足導致在同樣自由的市場機制中被淘汰。這是完全沒有Nation Ambiguity的 ,只要你的服務跟別人做到沒差別甚至更好,沒有人會因為你是Made in China就說NO!,沒有人會因為你是Made in Japan就高潮的。

像是Minecraft到底是哪一國開發的?Who cares,至少不是外星人開發的。

四、政府政策
政治學也不是我的專長,我並不知道應該如何去制訂這種對外貿易的政策,所以也不會斗膽去建議政府應該怎麼做。我只知道一件事情,以台灣的經濟實力、政治力、外交力客觀而論,政府沒有辦法將不受歡迎的服務或是產品推往國際。台灣政府不像是美國政府那麼有力量,要賣我們瘦肉精就可以賣、要買石油就去打阿富汗,當然我這邊也不是要討論政治,請不要延伸這些純粹只是打趣的比喻。

如果你的服務與產品真的很吸引人,世界上現在是網路使用者力量(User Empowerment)最高的時候,透過對的方式,你要接觸到他們並不難,只是要放棄以前的舊思維,就像是大陸人現在想要來接觸台灣消費者一樣,敲個門就進來了。像是芬蘭,你說他政治力、經濟力有多強,內需市場有多大?人口有多少? AngryBirds一樣還是可以觸及全世界。


最後我舉一個最糟糕的反例,這也是Nicholas Lovell常常提的例子,Real Time Worlds所開發的All Point Bulletin,簡稱APB,小愛之前一篇文章有寫過。這個產品是早期旅鼠、GTA I代的製作人Dave Jones去要了創投資金1億美金開發出來的遊戲,上線幾十天就收起來了。有人就說:如果英國政府降低稅率,也許他生意就會起來了。

是嗎?

我覺得現在的處境就是這樣,APB到了世界市場打不贏其他人,然後就有人說,英國政府都不撐腰,所以他們打輸了。現在我們打不贏中國競爭者,難道真的是政府不撐腰導致的嗎?
詳情可以看這裡,他有一系列文章,還有反方說法,非常精彩。

Focus!

台灣玩家現在流行玩得多少遊戲服務(不論平台)是不需要台灣代理商的?像是現在我最愛玩的Draw Something,完全也不用台灣代理商阿,我還是玩得很爽,每天透過不知道連到哪裡的Server,跟朋友玩得不亦樂乎。或是像Line,客服、Server到底在哪,你在乎過嗎?你只在乎他通不通順、lag不lag,產品強度夠、服務品質夠好,其他有差嗎?現在打個台灣藝人當形象代言人,搞不好他根本就也沒有台灣Server或是服務據點(我不知道)。

我認為現在的服務已經幾乎沒有國界了,你認為呢?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雖然加班到很晚回到家已經11:30 ...

其實你這種加班現象,才是第一個要被解決的問題。

我是認為老闆要像張忠謀有決心要降低員工上班時數,才有可能解決這個問題。

愛德華 提到...

Re: 匿名 <654633673606990369>

感謝留言請注意幾點事情:
1. 請勿匿名留言,上面的規則寫得很清楚。
2. 本篇並不是在討論加班問題、血汗工廠,降低加班時數並不會直接提高國際競爭力。再者也不是本篇主題討論的範疇。

Unknown 提到...

樓上得發言我超贊同的~員工才是公司最珍貴的資產

愛德華 提到...

Re: 品客 <7917806330667836204>
離題。

Wallase 提到...

也要老闆有這種概念才行....否則一切都是空談(不管珍惜或是轉型)

愛德華 提到...

Re: Wallase <2694034128573989612>

我不能完全認同,也許在決策過程中老闆的權力可以左右一切,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所有基層員工要有這種意識,競爭的意識。

中高階主管想法上也要能正式這些問題,在於規劃、提案、執行時才能夠更確切的往前邁進。

因為人類肉眼看不到,所以才發明了望遠鏡與放大鏡。老闆也需要這兩種東西(人才?)。

匿名 提到...

玩臉書遊戲時,我的確不會關心代理商是阿貓阿狗。
哪天遊戲出現問題,也只能乖乖的認命找其他遊戲玩。

愛德華 提到...

Re: sloanwang <8743077438501650751>
是阿,服務不周馬上就會被取代了。

Unknown 提到...

怎麼感覺大陸進來台灣很容易

台灣反攻很困難

還是只是我的錯覺

愛德華 提到...

Re: 阿聖 <2620369188506344009>
很難啊!要在中國發行需要版號,基本上台商要自己去中國發行是不可能的。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