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遊戲產業][演講心得]台灣遊戲App開發者社群 TGADC




上禮拜六
(1/7)很有榮幸可以去參予台灣遊戲App開發者社群TGADC的演講,演講陣容堅強,才第二次舉辦與會人數逼近百人的氣勢,並且有諸多前輩能人共襄盛舉,像是主持人徐人強大哥、現在知名部落客與AppWorks創辦人Mr.Jamie、獨立開發者猴子靈藥,更不乏遊戲公司高層參與,可說是近年內難得參予的一場遊戲App的盛會。




接下來簡短介紹實力堅強的講座陣容:

主持人:

徐人強(Luke Hsu),電腦玩家雜誌、遊戲基地、亞達攻略網、GameApe創辦人,遊戲產業經驗超過20年。

演講者:




手機遊戲的前世今身
林亮宇(Sky Lin)東風行(2011-):總經理

極致行動(2003-2010):副總經理
雷爵資訊(2000-2002):副總經理
宏碁電腦(1995-2000):副理

 Lightening Fighter遊戲App開發經驗分享
林育樂(Yu-le Lin)
Uwan Studio(由玩) 創意總監

 Tapjoy 行動應用價值交換商徐維成(Edward Hsu)
Tapjoy
Tapjoy 大中華區開發商社群總監

Nokia N-Gage亞太區負責人





接下來我以分段敘述的方式描述我的心得感想:

手機遊戲的前世今身

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體認到產業結構、產業鏈的改變。我想說的事情是Apple雖然被Jail Break了,但AppleJail Break了既有的產業結構,打破了既有生態重新組合出一個新的環境。

我記得好久好久以前,小弟也曾經短暫的進入過一個App的專案,只是大家當時還不知道它叫App,我們都稱它:『小程式』(OS: Sorry~我知道錯了。)那時候HTC剛推出觸碰式的手機,沒記錯應該是叫阿福機,而我們要去競標的專案是大甲媽祖鎮瀾宮與中華電信推出的手機版媽祖拜拜『小程式』。我的老闆每次用手指滑動App就會一直說:『這個就是未來趨勢!』

我OS:真~的~嗎?(內心想著阿嬤拿著手機拜拜的詭異情形。)

不好意思,那時候年輕不懂事。那是五、六年前的事了,後來收到國軍Online的登入序號2029就去了,公司沒多久也就收起來了。

其實我那時候有深深感受到Sky說講到的一些問題,電信業(身兼Service Provider)三強形成一個寡佔的市場,而行動數位內容產業也只能成為附庸,台灣市場已經夠小了,渠道受限於強勢通路、機種平台分散(Fragmentation)的結果,導致App開發商(Content Provider)幾乎沒有獲利空間,就像是下圖:



直到Apple、Google登高一呼打破了了這個市場定則,並且強行貫通了這些渠道,Content Provider才發先原來有一片這麼寬廣的天空。如下圖:


接下來Sky非常精闢的介紹App操作各種環節,詳細的內容大家可以看簡報。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



檢視所有環節之後會發現,台灣產業還有好幾塊漏洞沒有人做,Localization、Android需要各種機種測試、各國市場的市場分析、全世界行銷資源整合等等。

我的心得感想就是:把這些東西合在一起,就是一個Publisher或是至少是一個B2B的Service Provider。只是怎麼樣在利益共生之下,把這個模式建議起來就需要很多的哲學了。





Lightening Fighter遊戲App開發經驗分享

這段我覺得身為遊戲人應該都是看得血脈噴張,小時候最喜歡的雷電如何被強化優化搬上觸碰式的iOS平台? 這段充滿辛酸血淚的開發歷史聽了真的很令人感動,台灣還是有很多在用生命做遊戲。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情是,主講人林育樂毫不猶豫、好像一點也沒有遲疑的就說出了每個遊戲人最終的夢想:『做遊戲,本來就是要做自己喜歡的遊戲,如果不是做自己喜歡的遊戲,100%去做,失敗了就會說:阿~這又不是我想要做的。』

我被這句話深深感動,因為做事情如果只是想要做而沒有做到,老實找藉口是不行的,一定要100%去做,做自己想做的,失敗也就沒有理由。接著他又貼出一張辛酸血淚照片,為了完成他們最想做出來的作品,他們也犧牲很多,如下圖:


為了將產品完成,製作群變賣了自己所心愛的3C設備,甚至連車子也賣了。


台灣真的是很多這種好的團隊,可是缺乏具有視野的金主投資,或是Service Provider去支撐,當然也缺乏具有挑選投資標的物的專業人士,現在有些遊戲公司只好轉向外資甚至是陸資。政府說要做甚麼App園區(Incubation Center),不知道會是甚麼樣子?其實我倒希望像是HTCASUS這種手機廠商能夠更重視這塊的垂直整合,提供更多的資源與幫助並且扶植數位內容產業。這應該就是Eric Schmidt所說的Eco-system中的一環,就像是Google一直不斷的強化自己對Appsupport一樣。


Tapjoy 行動應用價值交換商

Tapjoy是由Offerpal轉型而成的公司,前些年也是在Facebook提供Offerwall這樣的服務,近年來進攻到iOSAndroid市場,其模式相當成功。但是因為Apple考慮到Incentive download造成對排行榜公正性的影響,造成花錢就可以上排行榜的不客觀現象,封閉了所有App的此項功能,目前只能轉由Web-based的平台上面進行。

重點是透過Offerwall的機制給予那90%以上不付費的玩家,另一種可獲得虛擬貨幣的選擇途徑(Alternate Choice),這個選擇同樣也可以替廠商創造獲利、並且消費者也覺得開心。

詳細的始末網路上皆可查到,Key Word: Tapjoy, iOS

因為暫時不確定是否可以Disclose這些內容,所以如果有需要請至TGADCEdward Hsu


總結:
是一場非常精彩的分享會,未來有機會希望產業同仁也可以共襄盛舉。最後想要引用Luke的一句話:『競爭者,不是敵人。』來做一個結尾。希望台灣人能夠一起在這片血海殺出一片生機(我覺得已經不止是紅海了^^||)






最後提供兩份簡報檔:

手機遊戲的前世今身



Lightening Fighter遊戲App開發經驗分享
下載連結:https://docs.com/H4JU

特此感謝兩位前輩授權此資料的使用。

2 意見:

Edward 提到...

撇開第三段不談,結合兩位林先生的心得,政府如果要做,就要做好遊戲發行商,協助部分資金,提供廉價辦公地點設施,乃至於行銷宣傳,好讓開發的人專心開發。新加坡就有很多這類的無償grant計畫,分成開發/商用等階段,並根據專案的大小注入相對應的資金。目前內地也有不少這種吸引高科技人才的政策,大家可以參考3551人才計畫,並給政府反饋的意見。

愛德華 提到...

Re: Edward <873987805502236260>

真希望台灣的政府有新加坡政府一半的遠見或是中國政府1/10的財力。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愛德話遊戲,本部落格專門分析探討遊戲產業及遊戲市場各方面議題,熱情歡迎各位玩家或是產業同仁一同來討論。

看完請花個五秒鐘順手寫下您寶貴的意見或是給個鼓勵吧!各位大俠如果喜歡也麻煩點個非死不可的讚吧!留言時請記得留下個萬兒,好讓小愛知道閣下怎麼稱呼,山高水長日後好相見。



本部落格不歡迎匿名留言者,匿名留言遭刪除莫怪手下不留情。(無帳號者,請選名稱/網址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